三岸

行舟一岸,立水三观

弘法殿下老道童


「现在学生都回家过暑假去了,过几天你就能看到学校热闹起来的样子。」林正国站在后殿门口呵了一口气。

「那么学校要怎么招收学生呢?」金斯莱交给他的资料里都是些学生教育的意义之类的,这种具体细节估计都得在审查的时候问。

「托梦。」林正国不说话,李真开始解释,「觉醒的学生十三岁的时候,会梦到这里,我们在梦里给他们进行测试。有慧根的孩子都能通过,这时候我们就会联系他们的家长,这也是最难的一关,同样是通过托梦的方式。」

「确实,就算孩子愿意,家长也不一定会同意。那你们是怎么说服家长的呢?」

「一些迷信的家长。」说到迷信李真忍不住笑出了声,「我们只要假扮仙佛下旨即可。而另一些,我们一般是通过暗示的方法,让他们觉得是送孩子去优质寄宿学校,不能挡住孩子前途。家长本身就会法术的比较方便,不过偶尔也会遇到一些门户之见。说出来不怕你笑话,建校二十年,招的学生还没过千。」

「路漫漫啊。」林正国感慨,「教会这些孩子控制力量,不让悲剧发生,才是我办校的目的。」

「十三岁会不会太晚了点?」

「上完小学,好的坏的差不多都该暴露了。」李真接着说,林沃看到林正国又呵了一口白气,「我们教六年,六年之后一律封印法力保送大学。上完大学之后也会有选择不再解开封印,这辈子当个普通人的,真是奇怪。」

「我当初就不该一时心软把你留在山里。」林正国笑骂,「你看看王琼,再看看你,整人都木乎乎的,比不得。」

「回来的人就有很多选择啦。」李真厚着脸皮假装没听到,「要么拜现有的道院主人为师,要么通过考核自己成为道院主,也可以游走四方,或者为国家办事,还有很多稀奇古怪的事。」

「还有四天,九月一号开学,这段时间就委屈你住在这了。」林正国又呵了一口白气,现在整片山都是云雾缭绕的仙人景色。

说是四天后,实际上第二天就有人陆陆续续返校开始准备二十周年的校庆。

林沃不好白吃饭,能帮忙的地方就搭把手,看到一个人从山下运了两块匾额上来,就好奇地凑过去旁观。

学生双手凭空托举,将竖额缓缓升到前殿檐下正中,这块竖额很素净,没有过多的花样纹饰,上面同样用篆书写着「冲和殿」。

林沃暗暗揣度冲和的意思,学生也不理他,提起另一块竖额就往上走,林沃看到这块竖额的样式差不多,写的是弘法殿,心里料想这是后殿的。

「同学,稍等一下。」林沃还是有些奇怪,「请问这里一共三座殿,为什么只有两块匾额啊?」

「听说校长本来想叫无用殿的,不知道为什么又要改成什么无无殿,鲁先生当面破口大骂,什么有有无无的,直接把做好的匾额拿去烧炭了。」学生幸灾乐祸地笑了起来,「以前怎么没见过你啊。」

「我是被李真叫过来的路人。」

「李真学长啊,不错,他在山外这么快就有朋友了。」学生朝他挥挥手,「那你自便吧,我这儿还有事,就不招呼你了。」

玉虚宫最妙的地方就是七十二道院,没有人住的道院就像是初始版,院主入住之后,就会逐渐改变风格,变成院主的研究方向,也可以说是院主的道最具体的显示。

比如说之前臭骂过校长的鲁先生,大名鲁建设,他的道院里就有各种木工工具和木材,尽管他多次宣称自己不是木工入道,木工只是爱好。

眼下这位鲁先生找到了林沃,身形敦实,面白无须,看起来有五十岁上下。

「我听林老汉说李小子会做魔杖?」鲁先生开门见山,「想跟你学一哈,不知道可以不可以。」

林沃一惊,虽然这不是什么机密情报,但自己被查总有种不好的感觉。

「当然咯,不会浪李北教。」鲁建设看林沃表情不对,连忙补充,他掏出一本新书,「我晓得规矩,这上面把能外传的都画上去了。」

「不是,你怎么还有两种口音的。」林沃哭笑不得,「为什么谈到秘籍你就不是西南口了啊。」

「全民倡导普通话,从你我做起嘛,你看你在英国呆了这么多年普通话还是这么好。」鲁建设拍了拍书皮笑着说,「口音亲近,官话正规。」

「鲁先生,我感觉你没必要学做魔杖啊。」林沃纳闷,「宫里又没人用。」

「还不是美国代表审查的时候说的。」两人走进客房,「人还没来,消息就到了。说什么要跟国际接轨,就要统一用魔杖,哼,我看那红毛鬼就不像好人。我就想随便做一批,学生想用就用,不想用就算逑,有的是地方堆东西。」

「如果是这样,那我随便做一些就好了。」林沃默默替韦斯莱一家告罪,「不过一旦使用魔杖,那可真是要动根了。」

「谁说不是呢,唉,老子这两天燥得很。」山上其实很凉快,他依然用书本扇风,「完全就是两条路子嘛,也不知道林老汉发什么失心疯。」

林沃面上笑嘻嘻,心里暗道合着你们都不拿我当外人。

「两者从出发点上就有不同,当今的中国修炼注重个人修行,而一旦使用魔杖,就会开始走上「用」这条道路上,内求与外求被认为是绝对冲突的。」鲁建设苦着脸,「这哈安逸咯,分明是掘我们这些老传承的根啊。」

林沃陷入中西异同的比较之中,没有说话。

「林先生?」鲁建设小心翼翼地打断林沃的思索,「魔杖的事情怎么说?」

「啊?」林沃惊醒,「哦,那就做吧,五十根够不够?」

「够了够了。」鲁建设脸上笑出褶子,看得出来林沃愿意帮他做魔杖让他相当开心,「这本子我也得留下,不能让你白干。」

「那我恭敬不如从命。」林沃才注意到封面上写的机关术进阶教材,「这里有什么魔法木材吗?还有神奇动物,做魔杖需要这些材料。」

「魔法……」鲁建设一皱眉,「要说木材,西昆仑的特产当然是建木啦!」

「真的有建木存在吗?」林沃一激灵,「这样大的树怎么可能还留存于世?」

「有的有的。」他笑着说,「至于神奇动物嘛,这里的好像都不太好惹,之后让人带你去看看,我去把建木给你拿来」

不一会儿,鲁建设扛着一捆柴过来了。

「这些就是建木?」林沃开慧眼一看,果然灵气非凡,但跟他想象的样子有些不太一样。

「其实现在的建木不是一种树,而是在昆仑上特殊的地理环境下转化出来的。」鲁建设露出神往的表情,「可能是那棵擎天通幽的上古神树的遗泽吧。」

「反正做魔杖只需要堵住别人的口舌,不是必须使用的对吧?」林沃抚摸着木材,「我的老师教我的是魔杖选择主人,没有大量的储存的话可能没法给学生配齐。」

「没事,这样更好。」鲁建设奸诈地笑了。

「依尔弗莫尼魔法学校和美国魔法部什么时候会来?」

「在你之后吧,取决于你的考察时间,基本上是两周。两周时间能做五十根魔杖吗?」

「有难度。」林沃摸着下巴,「建木对我来说是新材料,需要时间熟悉,用来做杖芯的材料还需要筛选斟酌……最快的方法是直接去买。这样吧,我还有一些独角兽毛的存货,就在这里做几根,等我回英国再把不够的补齐,你看行吗?」

「好啊,这些魔杖不便宜吧?」

「按现在每根十加隆左右的价格……」林沃突然意识到自己不知道确切的价格,「到时候再说吧,反正不会让我自己贴钱。」



评论

热度(1)